当前位置: 首页 >> 感动故事 >> 正文

6_肖潇

2017年04月17日 09:43  点击:[]

 

                                         

     

         

姓名:肖潇    

主题词:用自强雕琢生命,以责任感动青春    

     

简要事迹材料:    

肖潇,女,管理学院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学生。  

一个来自农村的女孩,踏实是她与生俱来的品质,不服输是她奋勇向前的长矛;没有聪颖过人的天赋,也没有殷实富裕的家庭,她却以忙碌和勤奋填补着一个又一个的缺口,用自强和感恩攀爬上一步又一步的阶梯,纵然命运百般刁难,她也不曾放弃,即使生活万般艰苦,她也懂得勇担家乡建设的责任。  

二十年前,她出生在贫寒的农村家庭,当她还在襁褓中时,外婆自杀去世,母亲心中怄气,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一直以来母亲病情无数次复发,病痛的折磨让母亲生不如死,无数次的入院治疗,一笔又一笔的医疗开销,年幼的她早早地明白家庭经济上的艰难,承受着时刻会失去母亲的恐惧。为了使母亲开心和快乐,也为了将来能够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她懂事、勤奋和自强,在学校积极上进,争做班上每年的“三好学生”,在家里夏天冒着酷暑在野草坡上收割蒿草,寒冷的冬天跟着父亲上山砍柴、挖野煤……2004年,母亲抑郁症严重复发,父亲为了给母亲赚取医药费,从事钻井工作,不幸发生事故,父亲左眼受伤,欠下十几万的医疗费用,终究没能保住眼睛,留下了残疾。虽然命运总是和她开着一个又一个不小的玩笑,生活的苦难也是接踵而至,但她不曾放弃,也不曾怨恨,她以一颗奋发上进的心投入学习,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全家的希望和自己的未来都在她小小的肩膀上沉沉落下。  

就是在这贫寒家庭中成长的她,没有自卑,没有堕落,她反而常常告诉自己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一切,高中的时候,她和小伙伴在家乡成立了一支近一百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号召新一代有理想、有素养的青年为家乡小镇的发展传递正能量、注入新活力。高中三年寒暑假,她和小伙伴们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策划举办了大小十余次的志愿者公益活动,被当地共青团授予“优秀青年”和“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在这些公益活动中,她承担起了身为家乡人,建设家乡事儿的那份责任,这一切的一切,都只因为她明白,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乡,自己的根深埋于那片土地。  

在大学,爱读书的她在大一就公开发表论文两篇,获得2017年重庆工商大学“东银·薪火奖学金”、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2015-2016学年校级优秀学生、2015-2016学年度科技学术创新活动先进个人、2015-2016学年一等综合奖学金、军训优秀学员、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  

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虽然贫穷但不堕落,虽然艰苦但懂感恩——这是她最真实的写照。

------------------------------------------------------------

   

详细事迹材料: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苦其心、劳其志,只为锻造铿锵之美。

肖潇,管理学院2015级工程管理专业二班的学生。她来自于重庆市南川区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祖祖辈辈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都在社会的底层为了生计苦苦挣扎。1997年,在她还未满月时,有着严重重男轻女封建思想的外公醉酒打骂外婆,外婆不堪精神重负,喝下农药自杀去世,正在坐月子的母亲心中怄气,从此患上了抑郁症。抑郁症,这一精神上的癌症,折磨了母亲二十年,也折磨这个家庭二十年。这二十年,母亲无数次抑郁症复发,多次偷偷服用安眠药、农药想要结束自己的生命,丢下这个家庭一了百了,万幸的是都被及时抢救挽回了生命,每次母亲病情复发都需要长期的住院观察、药物控制,这对于一般的农民家庭来说,经济上的沉重负担可想而知。年幼的她早早地感受到家庭经济上的艰难,无时无刻不承受着随时会失去母亲的恐惧,她自己都记不清自己在母亲的病房外哭过多少次,留过多少泪,她无数次自私地祈求让这种折磨就这样一直持续下去,因为,至少这样母亲可以在自己身边陪着自己,自己还可以感受到那温暖的母爱,不会变成没妈的孩子。于她,这就犹如心灵上的伤疤从未结痂。

从小,她为了让母亲开心,不让母亲焦虑,她便比同龄孩子更懂事、成熟和勤奋。她很感谢国家的义务教育减轻了自己家庭的经济负担,她也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校勤奋上进,她担任班长十二年,争做每一年的学习标兵、三好学生。小时候,她为了省下中午两块钱的饭钱,每天自己用饭盒带饭菜到学校,花两毛钱请食堂阿姨帮忙热饭,最难熬的就是夏天,中午气热的盒饭会馊掉,味儿酸酸的,但是这件事儿,她瞒着父母一忍就是六年,在外受苦自己吃,有泪自己流,回家报喜不报忧成为了一种习惯。寒暑假,当别的孩子都在快乐玩耍的时候,她却为父母分担着农活,搭着凳子为全家人做饭洗衣服,夏天背着背篓顶着酷暑跟着大人们满山跑,收割蒿草,只为了那一斤五毛钱的收入,寒冷的冬天跟着父亲上山砍柴、挖野煤,小小的肩膀拖着比自己重好几倍的木头,苦着累着只为了让全家能够温暖地过个好年。小小年纪的她,偶尔也会羡慕同学穿新衣服新裤子,但是她却从未向父母提起,每一次接到亲戚朋友送来的旧衣服,她还是会很开心,因为这成为了她的“新”衣服。

2004年,母亲抑郁严重复发,父亲为了给母亲赚取更多的医药费,从事钻井工作,不幸发生事故,父亲左眼受伤,欠下十几万的医疗费用,终究没能保住眼睛,留下了残疾。这几年,家中外公年事已高,劳动力丧失,还有年仅10岁的弟弟正在上小学,迫于生计,父亲一人身带残疾在外打零工挣钱养家糊口,一边要负责支付母亲高额的药物费,另一边要承担她和弟弟不菲的学费和生活费。虽然命运总是和她开着一个又一个不小的玩笑,生活的苦难总是接踵而至,但是她却不曾放弃,也不曾怨恨,她以一颗奋发上进的心积极投入学习,2012年进入区重点高中实验班,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考入重庆工商大学,全家的希望和自己的未来都在她小小的肩膀上沉沉落下。

就是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她,没有自卑,没有堕落,善良懂事的她反而常常告诉自己要怀着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一切。初中,家里面没有足够的钱可以让她去区县读书,于是她就留在了当地一座不起眼的中学上学,庆幸的是,努力的她三年后考入了区重点高中。就在她上高一的时候,接触到了更多的新知识、视野变得更为宽阔,她因此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家乡小镇文化和精神建设还需加强的现状,于是和小伙伴成立了一支近一百人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号召新一代有理想、有素养的青年为家乡小镇的发展传递正能量、注入新活力。高中三年寒暑假,她和小伙伴们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助下,策划举办了大小十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其中包括:2014年在镇政府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协助下举办主题为“创平安小镇,保一方平安”的社会治安宣传活动,2015年“军民联欢庆八一”活动,2016年主题为“关注返乡农民工,保障民生奔小康”活动等等。一群高中的孩子,没有经济来源,为了能在春节看望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他们自愿做派单的兼职,跑遍寒冷的大街小巷赚取了200块钱,为养老院的爷爷奶奶购买了新春礼物,送去了祝福。在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小乡镇,连发放宣传资料都要说出“免费”两个字才会被大妈大爷接受的时候,心中的阵痛没有人可以比她感受得更直接,在举办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她清楚地认识到,教育和经济的发展质量对于自己家乡来说是何等的重要。她给自己定下目标,将来如果有机会,她一定会回到自己的家乡工作,承担起身为家乡人,建设家乡事儿的那份责任,这一切的一切,都因为她明白,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家乡,自己的根深埋于那片土地,祖祖辈辈都是在那片土地上摸爬滚打……她带领一帮满腔热血的青年志愿者举办社会公益活动,被当地共青团授予“优秀青年”和“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以此鼓励她在家乡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在大学,她凭借自己的自信和能力,自荐为辅导员助理,协助辅导员处理繁杂的学生管理工作,大一主持策划双周班委培训大会16余次,按照学校班级建设相关要求,开展不同主题的班委学习大会,同时她将自己十几年的班级学生管理经验和方法通过班委培训分享给八十几位班级学生干部,加强了各班班委综合素质建设,提升了班委工作能力技巧,为推动班级建设和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在每次双周班委培训会议召开前,她都会严格把关每一个会议环节,工作到凌晨更是家常便饭。大二,她在继续担任辅导员助理的同时,还担任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党员服务站干部,重庆工商大学管理学院北五楼管会干部等职务。

虽然忙碌的学生工作占据着她很多的时间,但是学习却一点也没被她落下,大一时她每天晚上平均的睡觉时间是凌晨一点多,她常常在深夜学习,完成各科作业,第二天早起又投入到新的战斗中。爱读书的她在大一公开发表论文两篇:《第三届中华长寿文化暨儒学宗师谯定学术研讨会综述》[重庆文化研究,2015(4)] “互联网+”时代的95后大学生网络阅读优化工具初论》[人间,2015(12)];大二在重庆工商大学校报386期第四版发表文章《一笔、一书、一世界》。在2017年重庆工商大学“东银·薪火奖学金”评选中排名全校第一、获得2015-2016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2015-2016学年校级优秀学生、2015-2016学年度科技学术创新活动先进个人、2015-2016学年一等综合奖学金、军训优秀学员、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党校2016年第二期优秀学员、2017年寒假“双百工程”招生宣传“积极分子”、共青团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委员会优秀志愿者、共青团重庆市南川区水江镇委员会优秀青年等多项荣誉;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取了AUTOCAD(中级)职业技术培训证书,同时她还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科技项目申报、学习兴趣小组申报,表现积极。

每每遇见她,她总会给你一个亲切的微笑,然后抬头挺胸继续向前,在她的背影中,你可以感受到她身上的那份自信和笃定。她在自己的日记中写道:虽然出身贫寒,但是作为女孩子骨子里要充满着自信,要敢于挑战,勇于担当,毕竟将来你才是自己最坚实的依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一个平凡的农村女孩儿,一个用努力和感恩丰满羽翼的姑娘,希望她带着那份善良和自强去继续书写属于她自己的无悔青春!

 

 

   

上一条:5_冯晓 下一条:7_蔡函序

关闭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