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感动故事 >> 正文

12_14级经济学一班

2017年04月17日 09:35  点击:[]

 

 

                                                                                                         

                             

团队名称:经济一班    

主题词:患难中凝聚,真情暖校园    

     

简要事迹材料:    

在陈玉静同学没有休学之前,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2014级经济学1班一共有40名同学,在2016年的36日-517日,其中的39名同学在自觉地执行一特殊的值班任务,这份值任务没有固定的值班人员,全部是自愿值班。有时2人,有时3人,有时5人,去之前临时组队,两个多月从未间断。因为他们要去看望集体成员中另外一名同学----陈玉静。如果你要问他们为什么要去,同学们会说:“我们就是玉静同学的双脚。”  

这份执着背后是一个大家都未曾料到的意外。2016年3月6日,在户外放风筝时,陈玉静不小心从6米高的地方不慎跌落,经路人发现送往南岸区人民医院紧急抢救。让人揪心的是,由于陈玉静伤势严重,医院甚至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身上多处骨折,颅骨受损,肋骨骨折刺破肺出血,需要立即手术。而陈玉静的家庭却十分贫困,难以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  

班级捐款4000余元、学院捐款8000余元、网络募捐2000余元、向红十字会申请补助3万元同学们都心甘情愿地承担起照顾玉静的责任……因为难以割舍的同窗情谊,不管是玉静昏迷手术阶段还是恢复的整个过程,14经济学1班这个大家庭在同学危难之际,选择一起面对。为了争取红十字会的救助,辅导员喻智成老师带领同学们去了市红十字会2次,区医院对外联络办10余次。在同学们、学院、学校、社会多方努力下,陈玉静顺利完成了手术3月21日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  

3月6日至21日,以陈玉静所在寝室同学为主其他寝室同学为辅,同学们每天轮班到医院探望陈玉静及其父母3月21日4月26日出院,同学们两人一组每天探望玉静同学。4月26日,陈玉静出院转至临时出租房继续养伤全班15男生人集体出动,一手一脚用担架把陈玉静抬到出租房之后,直至5月17日陈玉静回家乡甘肃养伤,同学们定期自发组织去探望玉静同学。2017年2月,她已经复学返回校园,回到爱护她、牵挂她的大家庭中。  

大学时光是青春岁月里最美的风景,大学岁月是人生中最难忘的回忆。当风华正茂的青春遭遇惨烈的飞来横祸,当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学被无情的意外转瞬吞噬,这群90后、95后们用自己的担当,为亲爱的同学撑起一把守护的大伞,成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榜样和模范。

----------------------------------------------------------

 

详细事迹材料:

爱在边缘重生

当风华正茂的青春遭遇惨烈的飞来横祸,当昔日朝夕相处的同学被无情的意外转瞬吞噬,你会怎么选择?重庆工商大学 2014级经济学院经济学1班的师生,用自己的行动作了回答。当班集体的一员陈玉静同学不小心跌落6米高地生命垂危时,这个有爱、有担当的集体,与生命赛跑,与友谊共存,为经历了噩梦的同窗撑起重生的希望,成为了她精神支柱和生活脊梁。

震惊 一场意外打破平静

对重庆工商大学14级经济1班的40个同学来说,大学期间的相识相遇、朝夕相处是上天赐予的缘分,经过高考那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战争之后,让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汇集到了一起,陈玉静同学便是大家庭中的一员。

课堂上,有她的答到声;寝室里,有她的笑语声;操场上,有她的呐喊声。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憧憬,一起为未来的蓝图挥洒笔墨。然而这美好的一切,都在2016年3月6日戛然而止。

大二下学期开学的第一个周末,万里无云,阳光明媚。陈玉静与她的同乡相约去江边上放风筝,这本是释放青春活力的一个下午,但却突然遭遇一个大的转折。

“陈玉静摔伤了,有生命危险!”当天下午3点多,喻智成辅导员接到一个紧急电话。陈玉静同学在江边码头摔伤了,现已紧急送医!喻老师马上带着部分班委及其室友火速赶往南岸区人民医院。

同学们赶到医院时,看到陈玉静的随身物品一阵心惊:眼镜碎了,手机更是摔得惨不忍睹。闻讯赶来的学院领导紧急与医生协商处理救治工作,喻智成老师更是第一时间垫付了3000元用来办理急救手续。

遭遇重创的陈玉静,变得很焦躁,拒绝护士和医院的治疗,她说:“我没事,我要起来回学校。”听到这些,同学们积极鼓励她好好养伤,安抚她的情绪,让她配合医生治疗。

痛苦 困难家庭雪上加霜

得知自己的同学重伤住院,同学们纷纷打来电话询问陈玉静的情况,充满了关怀与担心。为及早地让陈玉静顺利接受治疗,在辅导员的安排下,同学们兵分多路,有的去准备必备的生活用品,有的留守医院悉心照料。

但陈玉静的受伤状况远超大家的预期:当天晚上,医院给陈玉静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身上多处骨折,颅骨受损,肋骨骨折刺破肺出血,需要立即接受手术,排出胸腔里的淤血!

由于陈玉静的家长远在甘肃,不能亲自签字同意做手术,可如果不做,错过了最佳时机,也许她的情况会更加恶化。辅导员当机立断,通过手机获得陈玉静家长的同意后,代替他们签了手术同意书。当晚,同学们主动要求留下来守候,轮流值班照顾。

第二天下午,陈玉静的家长从甘肃赶过来了,学院张筱璐书记、喻智成辅导员亲自去机场接他们。得知女儿的病情,两人心急如焚。陈玉静家庭十分贫困,如此昂贵的医疗费对于本来就不怎么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为方便照顾女儿,给女儿熬点粥和汤,家境困难的父母在医院附近租了一个月租500元的房子,房间内仅能容下一张床以及放置几双鞋,两人轮流看护休息。

面对陈玉静父亲凝重的神情、母亲的红红眼眶,面对重症监护室那扇厚重铁门里的生命垂危同学,同学们心潮澎湃,他们决定用自己的行动,去拯救自己亲爱同学的生命、减轻这个困难家庭的负担。从那个时候起,同学们开始自发执行值班任务39名同学轮流看望同班同学陈玉静,风雨无阻,这份坚持一直持续了70多天。同学们说:“我们就是玉静同学的双脚。”

 因为重症监护室的硬性规定,探望时间只能是每天下午4点半,而且必须穿防菌服,时间、人数都有限制,再加上要尽量为其父母腾出时间,尽管我们来探望的同学很多,很多人只能在外面等着探望过的同学出来进而了解情况,也让进去探望的同学告诉陈玉静:我们都在。每位进去探望同学,面带笑容,带着爱心和正能量,安抚陈玉静的情绪,给她鼓励和希望。渐渐地,陈玉静开始从悲观绝望中走出来,变得更有信心、更坚强。在这期间,陈玉静的生活在一定程度上不能自理,即使其中遇到那么多困难,我们依旧充满耐心,不离不弃,辅助着陈玉静的爸妈照顾着她的生活。看着她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我们每天满课的疲倦也消失殆尽。

暖心 同窗好友策划捐款

为了让同学尽早治疗、尽快恢复,帮助她和她的家庭度过难关,14经济一班的同学们自发地发动了线上线下的捐款活动。

班级39个人,一天之内募捐了近4000元,学院的老师为陈玉静捐款8000余元,并为其申请临时困难补助两次共2000元。

同学们在那些日子里,每天都会在QQ空间,微信朋友圈发起募捐,发动网络力量,希望陈玉静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帮助。

经过同学们和学院老师的多方努力,医院为陈玉静减免了一万多元费用,并努力争取到重庆市红十字会困难补助3万元。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些不知名的陌生人纷纷伸出了援手……

陈玉静父母一个劲地跟我们道谢。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帮助,一直默默的给陈玉静力量,让她努力对抗伤痛,早日康复。

也许是上天被我们的努力所感动,陈玉静在经过大大小小的手术后,3月21日终于从重症监护室转移到了普通病房。可她的家庭实在拿不出钱再供给医院的治疗费用。出于无奈,4月26日陈玉静的父母给她办理了出院手续,让陈玉静住进他们在医院附近租的房子中疗养,然后定期去医院复查。而同学们则自发地前往出租房去看望她,鼓励她一起学习,帮助她早日康复。

希望 友谊之爱洒满集体

路漫漫终有止兮,风雨后终有阳光。大概又过了一个月,医生说陈玉静恢复得很好,可以回家调理了。学校为他们买了火车票,5月17日喻智成辅导员和两个班长去送他们,他们不忘的还是一声声的感谢,并向学院赠送了一面锦旗。陈玉静和父母带着我们所有人对他们的美好祝愿踏上了回家的路。

在那个暑假里,陈玉静恢复得很快,她给我们发了一张她站立的照片:她沐浴在阳光下,浅浅地笑着。此时,我们知道,曾经在生死边缘的陈玉静终于撑下来了,一直悬在我们心里的石头落了地。2017年2月,陈玉静同学已经返回校园,回到爱护她、牵挂她的大家庭中。

也正因为这不幸的事情发生,让我们在难受担忧、奔波忙碌中,感悟到了生命的坚强、团结的力量、友谊的珍贵,我们一直坚信,只要大家一起勇敢面对,什么难关都能克服。

尽管这个集体的每一位同学,都来自不同的地方,经历着不同的风土人情,拥有着不同的生活习惯,但是我们组建的这个大家庭却充满关心和友爱,我们的心紧紧相依,我们的感情也越发深厚。

这一份来自2014级经济学院经济学1班所有师生的爱,传播了真善美,传播了工商人的品德与担当,我们希望,把这个爱的种子播撒在重庆工商大学的校园里、播撒在每一个工商人的心里,让我们共同建设更美好的家园!

回归 优秀班级不忘

2014级经济学1班一直是一个蓬勃向上的集体。不论是从集体还是个人,都有着他们应有的雄心与实力。

这是一个追求进步的集体,同学们热爱祖国,热爱学校,热爱专业,班级3名党员,2名预备党员,同学们积极投身青年志愿者行动,营造“团结互助,求真务实,活泼进取,勇于创新”的班级氛围;这是一个热爱学习的集体,曾获得“优良学风称号,同学们勤于思考,热衷于参加课堂讨论和各种学术活动,形成了“勤学,好问,慎思,明辨,笃行”的良好学风;这是一个勇于实践的班集体,同学们活学活用,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及相关比赛,用比赛来检验学习效果;这是一个团结友爱,充满凝聚力的班集体,40名同学中38名全部来自重庆市以外,但是不管他们来自哪里,同学互谅互爱,互帮助,关系融洽有多个寝室获得“文明寝室”的称号;这是一个健康活泼的班集体,他们以组织体育比赛,节日晚会,春秋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营造健康活泼的班集体气氛在学院运动会上分别获得女子4*100m、男子4*100m第三名和男子4*400m第二名的成绩;这是一个别具一格的班集体,开展了各种独具特色的活动,充满着新时代大学生的朝气与活力。

团结的班集体里也不乏杰出的个人,他们不仅有优秀的品德,而且在三年来的学习生活中也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了很多荣誉,为其他同学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带动整个14经济一班集体进步。例如该班学习委员宋思远同学全面发展,参加校外竞赛,取得了“外研社”杯英语写作能力大赛一等奖、国际贸易技能大赛全国三等奖的成就,此外还曾获得“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球青年领袖精英项目”荣誉证书;该班的陈烨、罗思晗同学成绩突出,在2016年取得了重庆市数学建模大赛等奖;该班文娱委员常玲同学曾获得“大学生文明修身工作优秀个人”、“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以及多次校级荣誉;该班黎润娟同学热心助人,用“自强不息先进个人”、“扶苗义工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证明了自己,等等。相信只有这样团结有爱的班集体才会人才辈出!

 2014级经济学一班是一个友爱的班集体,学校、学院和辅导员老师的引导下,在全班三十九名同学同心协力下,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班级荣誉

    2015.3   通识学院“优良学风班”

    2016.3   经济学院春季运动会女子4*400 第三名

2016.3   经济学院春季运动会男子4*400 第二名

2016.3   经济学院春季运动会男子4*100 第三名

个人荣誉

1.宋思远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全球青年领袖精英项目”荣誉证书

全国国贸技能大赛三等奖、“外研社杯”英语写作能力大赛一等奖、服务外包策划大赛三等奖、暑期“三特”经济学调研报告三等奖、科技创新奖学金、一等综合奖学金、三等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

2.常玲  “2015年暑期‘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2015年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大学生文明修身工作先进个人党员服务站先进个人”、“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二等综合奖学金、三等综合奖学金

3.郭亚丽  国家励志奖学金“36182”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一等优秀综合奖学金、二等优秀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军训优秀学员

4.侯晓媛  学创杯创业大赛特等奖、服务外包策划大赛三等奖、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寝室”

5.孙振峰  重庆市扶贫“优秀志愿者”团队、2016经济学院运动会男子400米第一名、2015军训“优秀学员”、南坪万达影城“优秀员工”

6.罗思晗  数学建模竞赛重庆市一等奖、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二等综合奖学金、党课优秀学员、文明寝室

7.邓媛  国家励志奖学金、“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三等优秀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文明寝室

8.李立志  经济学专业“三特”调研比赛三等奖、贸经专业调研优秀奖优秀团员、优秀班干部、党校“优秀学员”

9.吴光健  “国泰安杯”大学生营销模拟决策大赛一等奖“工商杯”篮球赛第三名、第二届“经济杯”道德风尚奖

10.徐欣怡  服务外包策划大赛三等奖三等奖学金、大自委优秀干事经济义协优秀部长、义协优秀干事、“文明寝室”

11.赵颖  经济学专业三特”调研大赛三等奖;贸经专业调研优秀奖“36182”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 三等优秀综合奖学金、军训优秀学员、“党课“优秀学员”

12.黎润娟  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自强不息先进个人、社联演讲比赛一等、优秀志愿者、优秀党员

13.邓瑶  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综合奖学金、学习优秀寝室“文明寝室”

14.陈烨  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市数学建模一等奖、优秀学生、三等综合奖学金、文明寝室

15.胡敏  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优秀团员、“三等综合奖学金文明寝室

16.陈慧娟  经济学专业“三特”调研三等奖、贸经专业“三特”调研三等奖、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等综合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

17.张楚悦  优秀综合奖学金、文明大学生、优秀团员

18.白祥柱  三等综合奖学金、文明大学生、优秀团员

   

   

     

上一条:11_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 下一条:13_大自委学业促进中心

关闭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