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感动故事 >> 正文

11_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

2017年04月17日 09:36  点击:[]

 

                                                                                                                                                                                                     

团队名称: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    

主题词:十六载不忘初心,用行动获得感动    

     

简要事迹材料:    

“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成立于2001年4月,是外语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由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一个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平台,是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基地,是学习和交流的园地,是预备党员的考察基地,是向青年学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习实践活动的阵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阵地。  

新形势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以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党员服务站”积极搭建学生党员服务学生、教师党员服务学生和机关党员服务学生的三个平台。十六年来,240余名党员师生进站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组织学习贯彻党的重要会议精神100余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0余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实践活动200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累计服务时长约1万小时,心理咨询、学习指导100余次,开展爱国主义、民族传统、礼节礼仪等主题教育活动200余场,服务学生达6000余人次,得到《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等各级媒体报30余次  

   

   -----------------------------

   

详细事迹材料:

一、党站简介

“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成立于2001年4月,是重庆工商大学设立的首个党员服务站。经过16年的发展,目前,党员服务站已经成为学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将主阵地设立在学生公寓,以学生党员为主导,入党积极分子和优秀学生为主要力量,按照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原则,推动学生在实践过程当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党性修养和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围绕“踏踏实实树立党员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建站宗旨,充分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通过各类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学习分享交流会,知识讲座等多种形式积极为学校师生,为社会服务。

二、党站工作成效

1、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每年党员服务站通过各种形式,积极组织学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保证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之外也没有忘记精神粮食才是最重要的。从身边出发,每年党站都会组织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优秀学生走进重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了解党的红色精神,感受爱国主义情怀,树立牢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内,校院级领导、党员教师经常深入党站为学生进行党的理论知识讲座,理论结合实际。仅去年,就先后举办了“两学一做”时事辩论赛、纪念建党95周年知识讲座、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分享交流会等主题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学生可以始终在爱国主义教育的熏陶下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从而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冲锋在前,关键时刻挺身而出。2003年非典期间,自发组织慰问一线职员工;2005年,江北氯气泄漏事件中,协助学校领导学生疏散;2006年抗旱救灾中,给同学们送水送药,稳定同学情绪。2008汶川大地震,志愿者们积极募捐为灾区捐款,并以其他各种方式投身到抗震救灾当中,2012年校庆,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党站其他成员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为校庆活动服务,2013年雅安庐山地震,党站组织了灾区学生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成立至今,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一直坚持开展敬老爱幼服务活动,每年党站成员和很多志愿者都会到南岸区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到附近社区为老人小孩进行志愿者服务。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每一个志愿者都是故事的作者和主角,她们永不枯竭的爱意和坚持不懈的态度,打动了很多人,让更多人参与进来,用爱传递正能量,让每颗心都插上爱的翅膀。为继承和发扬爱心志愿服务精神,在重庆工商大学对面学府苑社区,党站持续开展了“学府苑常规志愿服务活动”,每一届的成员都接过了这一支爱的接力棒。这一份源源不断的爱意,陪着一些人老去,看着一些人长大,却从未离开。多年来,这一份爱意的传承也让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的学府苑敬老爱幼活动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3、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身为学生,最大的本职工作自然是学习。为了有效帮助每一个年级的同学,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建立起了学习上互帮互助的长效机制。党员服务站以“党风带动学风,高年级带动低年级”为核心,在学院范围内,成立了“党员互助学习小组”,针对不同的专业和学习进程要求,高年级优秀党员同学对低年级同学开展一帮一,一带一活动,帮助学生共同克服学业上的困难,共同进步。每年5月,党站都会组织考研经验分享会,积极动员低年级学生考研;在全校范围内,每年5月底和11月底,党站还会走出学院,邀请学院党员教师面向全校学生做四六级考试交流会,帮助其他学院学生们轻松备考四六级,通过党员服务站这个平台,为服务同学发挥更多外院学院的力量。除此之外,党站每年都会邀请优秀学生党员代表,优秀校友为学生日常学习、职业规划、求职、就业、创业等方面做专门的分享交流会,为同学们与外界接触打好基础,踏踏实实树立党员形象,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4、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党员服务站一直致力于把公寓打造成一个更完美的家。多年来,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陆续在公寓里面设立了党站图书室、爱心洗衣房、心理咨询室和党员寝室,一点一点改变,一次一次进步,充分考虑到每一类学生的情况并加以完善。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党站干事时刻坚守在岗位,为公寓有困难的学生排忧解难、将突发重病的同学送去医院、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帮助、及时了解公寓寝室学生内部矛盾排除不稳定因素,帮生活阿姨了解学生寝室情况等等一些日常琐碎的工作。再苦再累,干事们也会在同学需要的第一时间到达,这个时候,同学们都是彼此的家人,她们时刻关心着公寓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寝室安全,在充分发挥学生与老师之间的纽带作用的同时,保护着每一个同学的利益。

三、党站社会效应

外语学学院党员服务站活动的开展和取得的成效,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多次获得校内各级荣誉。从2001年至今,多次获得我校“优秀党员服务站”、“文明楼栋”、“示范党员服务站”等荣誉称号。除此之外,还引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得到了包括《人民日报》、新华通讯社等社会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中国教育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广播网、《重庆日报》以及重庆的相关媒体如《重庆晨报》、《重庆青年报》、《广安日报》等多个国家级、省市、地级媒体采访报道了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及外语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

四、不忘初心,用行动牢固树立党员模范形象

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成立16年以来,一直不忘初心,坚持不断用实际行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牢固树立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外语学院党员服务站一直以来都是大家心目中一个温馨的大家庭,这里有严肃的一面,但也有柔软的一面。每一位成员在这里都能感到亲切和温暖,同时学会更加坚强。每一年的换届都会给党站注入新鲜的血液,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带来更新的思想和朝气活力,新成员的加入又让党站不断进步,周而复始,党员服务站就在一代代人的付出中茁壮成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日复一日,党站成员始终坚持用实际行动来打动人心。服务同学、回馈社会,苦与累,他们从不抱怨,休息一下,又满怀动力的投入下一份工作,只因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中国共产党员。

 

   

   

   

     

上一条:9_刘启能 下一条:12_14级经济学一班

关闭

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