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感动故事 >> 正文

4_呙自燕

2017年04月17日 09:45  点击:[]

 

       

     

姓名:呙自燕    

主题词:肩负嘱托,撑起蓝天    

     

简要事迹材料:    

呙自燕,,管理学院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学生。  

她说:“从小到大就没有想过自己人生的信念是什么,但是,短短两年的经历却让我坚定了我以后唯一的信念,那就是撑起整个家!”  

曾经,年近六十的父亲还坚持做着村里的铁匠,因为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能供完三个子女上大学。她不曾想过,就在她刚刚迈进大学校园两个月的时候,父亲便因为隐瞒已久的心脏病突然离世。一个本来就贫困的农村家庭一夜之间欠下了十万元的债务,母亲只能拖着虚弱的身体进了附近的一个工厂做工,同时照顾着那时还在上小学的弟弟,艰难度日。两姐妹为了父亲临终的嘱托选择继续上大学,靠自己的力量勤工俭学。她平时在学校给老师当学生助理,在学生会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周末外出当家教,接各种兼职。两年来,无论严寒还是酷暑,她和姐姐没有歇过一天,经常寄钱回家补贴弟弟的生活费。虽然生活很艰难,但是她从来没放弃过,依然选择笑对生活。  

上天或许真的不公平,本就举步维艰的生活再次给了她沉重的一击。母亲不慎摔下楼梯,送到医院检查出患有脑膜瘤,左眼已失明,手术成功概率只有一半。走投无路的她们在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的帮助下,筹到了手术费动了手术,然而母亲却出现了偏瘫,生活完全无法自理。母亲在医院的一个月里,她和姐姐一人请一周的假,轮流在学校和肿瘤医院之间两边跑。在学校,白天要上课和打工,晚上自学弥补错过的课程;在医院,学习如何照顾母亲、为母亲按摩瘫痪的身体,她一直在努力着!  

她要做的事情太多,但从来没有放弃。她母亲从原来的自暴自弃到后面燃起希望,从原来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到现在能够自己拄着拐杖走路、用左手吃饭,全靠两姐妹撑起家里的一片天。她的成绩虽然不是顶尖,但也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潮商助学金、优秀团员,党校优秀学员,文明寝室等多项荣誉。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瘦弱的女生,用她的坚持和努力感动了她的母亲,感动着她身边的所有人!  

她说:“在经历了这么多之后,说不伤心、不累怎么可能,我也曾经嚎啕大哭,我也曾经全身酸痛过,但是我一直坚持着、努力着,只是因为我知道我还有家,我还要用自己的力量回报所有在经济上、精神上帮助过我的人,所以我不会放弃,也不能放弃!”

-----------------------------------------------------------------

 

详细事迹材料:

信念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或许没那么重要,但是对于一个小小年纪就经历重重打击的人来说,那一丝信念似乎显得格外重要。因为那一丝信念,才能让他们在逆境中坚持下去,才能让他们笑对人生,才能让他们在茫茫迷雾中,寻找到前进的方向!

曾经,父亲的希望就是她的信念!呙自燕出生在重庆的一个偏远山村,她父亲是铁匠,一生都在捶捶打打,用一块块的钢板,为周围的乡亲们做各种农具,锄头、菜刀、镰刀、锅铲等等,每一件都是他精心打造,他说虽然很累,但是他觉得看着别人用自己做的东西去耕种,就很开心了。由于经济状况紧张,她父亲四十多岁才结婚,母亲的身体也不好,生下三个孩子后几乎没有了劳动力。父亲一直是家里的唯一经济支柱,他在年近六十的时候对三个儿女说:“做了一辈子的铁匠,我从不后悔,可是遗憾的就是自己小学都没毕业,字都不认识几个,所以,我希望你们三个都能够考上大学,只要你们考上大学,我砸锅卖铁也会让你们三个读完大学!”就是带着父亲的这种期待,她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她要考上大学!她去了在离家很远的镇上读高中,每天早上买一元钱的馒头,中午吃最便宜的五块钱的饭,晚上就吃早上剩下的馒头。那个时候的她,瘦骨嶙峋,经常生病感冒,却从不在家人面前提起,能尽量不回家就不回家,因为回家车费往来都要四十多块,当然也害怕父母看见自己身体不好的样子。在高中的三年里,她心无旁骛,一心学习,以至于到了高三最后一学期,都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重感冒和心绞痛。母亲一直劝她父亲去医院检查,但是父亲为了省钱,自己去小诊所开了一点感冒药。当她高考完,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父亲说:“我这一生或许是死而无憾了,两个女儿都考上了大学,小儿子成绩也不错,看来我还得加把劲,再努力几年就可以享福啦!”

可是,当她满怀期待进入大学不到两个月,才知道父亲的身体已经每况愈下,医院建议父亲的心脏要立即手术。或许当时的她在心里是埋怨父亲的吧,为了让她好好学习,不告诉她生病的事情。直到最后被送进手术台,她才知道父亲的病有多重,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习,父母都瞒着她,甚至连父亲被送进去手术台前的一面她都没有见到。那一天过的很慢很慢,当手术室开门的那一刻,医生脸上是愁云满雾,只是说进重症监护室里看能不能挺过来,她满怀着希望,祈祷着,但是上天似乎没有听到她的哀求,她父亲终究是没有挺过来,在重症监护室中通知她父亲病危,她满脸泪水从学校赶到医院,却还是没赶上见父亲最后一面,那种痛或许是我们没有经历的人无法体会的吧。父亲去世以后,因为做手术家里欠下了近十万元的债务,这笔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她想过是否还要继续读书,她和姐姐都要上大学,家里还有一个刚上初中的弟弟,母亲身体一直不好,以前没有工作,为了撑起这个家,拖着虚弱的身体进了家附近的一家工厂,但是那一点点的收入根本无法维持家里四个人的生活。当她想要放弃的时候,她想起了父亲一直以来的希望就是让她们三个孩子都读完大学,于是她坚持下来了,她回到学校继续努力的同时,做家教、做学生助理、做各种兼职,和姐姐一起奋斗,两年里没有找家里拿一分钱,还把自己努力赚的钱寄回家里,补贴家用。尽管生活很艰苦,但她从来不把自己的悲伤带给身边的人,就是这么一个坚强乐观的女孩,上天却给了她更加沉重的一击。

今年五月,她的母亲从楼梯上摔下来,去县城医院检查,发现左眼完全失明,可是做了一系列检查,医生说眼睛都没有问题,可能是脑袋里长了什么东西。后来转院到重庆肿瘤医院检查,才知道是脑膜瘤,幸运的是肿瘤是良性的,不幸的是肿瘤长在脑部中间,包裹着脑部最重要的两个血管,而且肿瘤很大。医生说这样的例子在他们以前也很少遇到,几乎算是他们科室最难做的一台手术了,成功几率一半,做手术很有可能出现瘫痪甚至直接出不了手术台的情况。如果不做手术,双目会很快失明,然后不知道什么时候就陷入昏迷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呙自燕和她姐姐作为唯一有权力去决定是否手术的家属,第一次感受到了人生的抉择有多么困难,家里面已经欠了很大一笔债务了,手术不知道结果如何,但肯定会让家里的债务负担雪上加霜。最终,她们还是选择了手术,她说:“如果不手术,不是直接放弃了母亲的生命吗?我怎么可能做到直接放弃,至少做手术还有一丝希望。我已经失去了父亲,我不可以再失去母亲!”于是,在同学、老师和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她们筹集了一些善款,决定了动手术。在手术室外等待,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更何况一年多前她就经历过一次,对她来说,那次的记忆有多深刻,这次的等待就有多煎熬!而这场手术也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原本医生说只需要七八个小时,可是当她足足等了十四个小时的时候,她是接近崩溃的,那一刻,对她来说,家人,就是她以后唯一的信念了吧!

幸运的是,她的母亲成功地出了手术台,出了重症监护室,可是,接踵而至的是母亲的瘫痪,在医院住了一个月,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家里面没有人可以照顾母亲,她和姐姐又都在上学,没有办法,两姐妹只好一个人请一周的假,去轮流照顾住院的母亲。那个时候的她,医院学校两边跑,在学校里,除了认真上课,补上上一周的课程作业之外,还要继续兼职,自己学习按摩,同时还要牵挂一个人在家上初中的弟弟,一个十二三岁的小男孩经历了父亲的去世和母亲的瘫痪,怎能不让人担心呢!她只有一直打电话拜托周围的亲戚邻居还有老师帮忙照看着。在医院里,早上五六点便起床,晚上要起来很多次,母亲睡觉的时候要看着,母亲不睡觉的时候也陪着。母亲最开始话都不能说,饭也不能吃,就每天喝几口粥,左眼失明,精神状态也十分的不好。在呙自燕和她姐姐一步步的引导下,每天哄着母亲,让她母亲重新对生活燃起了希望。她每天帮母亲按摩,在这样一天天的坚持之下,母亲的脸上逐渐有了笑容,也不再自暴自弃,或许,她母亲就是被她的两个孩子所感动的吧!看着自己的孩子都这么的坚强乐观,她母亲也重拾勇气。现在六个月过去了,她的母亲已经能够拄着拐杖走路,虽然右手还是不能动,但是她用左手吃饭,能够自己洗澡上厕所,她的母亲为了她的孩子在努力,而她的孩子又何尝不是因为她的母亲在坚持呢!呙自燕的母亲出院后,去了乡下年迈的外婆家里,外婆照顾着;她的弟弟也自己学会买菜做饭,打扫家里,虽然一个人在家,也努力不让姐姐们担心。她和姐姐在学校里继续学习,她说她不会放弃学业,毕竟那是父亲一生的希望。她确实也做到了,在进大学的这两年里,她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潮商助学金、三等优秀学生综合奖学金,也获得过优秀团员称号、党校优秀学员称号、五次的文明寝室称号、管理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称号,也获得过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环资寝室文化设计大赛二等奖、博雅寝室美化大赛三等奖,也是学生会的一员、是老师办公室的助理,当过家教、做过兼职,她一切的动力就是她的家人,她唯一的信念!

就是这样一个刚满二十的女孩,用她的笑容,燃起了她母亲的希望;就是这样一个看似瘦弱的女生,用她的坚强,撑起了她唯一的信念;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心疼的女孩,用她的努力,感动了她身边的所有人……她未来的路还很长,但是相信她会一如既往的笑着、坚持着,为她身边的人带来感动!

   

上一条:3_潘进煜 下一条:5_冯晓

关闭

新浪微博